More about 晚安山山

一個睡夢中被弟弟吵醒,幫弟弟尋找玩偶的姊姊,和那個『沒有非非睡不著』的弟弟睡前的對話。 

我想,我是不太能想像孩子喜歡什麼的媽媽,因為一開始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這本書,但是,Sophia很喜歡,書剛借回來的那幾天,每晚睡前都點名這本書,我猜有一部份和『山山』字很好認,她對於自己能讀出那兩個字(其實只有一個字)很有成就感有關。

 

這兩天,我和Sophia藉著這本書玩起話劇來了。

我跟她說,『媽媽當拉拉,你來當山山,還有毛毛當非非,好不好?』 『還是你要當拉拉,我當山山?』

她說:『我當山山』

我:『好那你當山山,我當拉拉』

S:『那爸爸呢?』

我:『爸爸當月亮好了 (實在是沒有其他角色了)。』

於是,我們演起話劇來了。

好像學過兒童發展心裡學這麼說:這個年紀的小孩只有自我本位思考,沒有他我的思考。所以,剛開始我想這對她會不會超乎理解了,但是,看起來Sophia好像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只是每次輪到她的台詞時,她總是要說:我是山山。同樣地,輪到我的台詞時,她也會說:你是非非,好像她在幫自己加強釐清那個扮演的情境設定似的。

Sophia的記性不錯,有些台詞她都記起來了,尤其是一開始的幾句,完全不需要我提詞。因為還不識字,我猜她記台詞的方式是利用『情境』來幫忙的。她記得最熟的一句就是『沒有非非我睡不著』,不知道這和她一開始聽到這句而問為什麼時,我跟她說,『就好像你沒有毛毛睡不著,山山跟你一樣沒有非非也會睡不著』有沒有關係。

大部分,她還是需要我把台詞講一次,她才再跟著講一次,但是這種角色扮演的遊戲她似乎很喜歡,最近幾天又都是在『演』這本了,而且每次她都會主動提醒我『你是拉拉,我是山山,毛毛是非非,啊爸爸是la luna (月亮)。』

就看哪一天,Sophia是不是有可能跟我完全『對戲』,不用我的提詞。(呵呵,好像有點在做白日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