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大概九點左右,Sophia就洗好澡可以睡覺了,但通常十點左右才是真正的就寢時間,因為她都會要我讀好多書給她聽。大多數的書都是我去市立圖書館借的,每次都會借個六七本,想說這樣可以不用每個星期跑圖書館,但結果卻是變成Sophia 會要求我把這六七本加上一些我們擁有的書都讀完她才肯去睡。
其實一開始應該是她想要拖延時間的策略,但是久了,好像變成她的習慣了兼嗜好了。有時,我們會見到她站在床邊的桌前,一頁一頁煞有其事地在讀書,而且有時心情好,可以一本接一本地讀。當然,大多數的字她都還不會讀,但她的確是記得內容,因為每一頁她都有辦法唸出一些『關鍵字』。以下,是一些我常讀給Sophia聽的書:

春天在哪兒呀?的圖像  春天在哪兒呀?
楊喚童詩的繪本,文字的美自然就不用說了,繪圖也很不錯。





阿非,這個愛畫畫的小孩的圖像  阿非,這個愛畫畫的小孩
關於興趣與友情的童書,故事中四個小朋友的興趣頗能跳脫刻板印象的。
繪圖有點抽象,有點浪漫。書頁設計也有新意。Sophia很喜歡,我也很喜歡





好寶貝的圖像  好寶貝
色彩比較不鮮豔,我以為Sophia可能不會很喜歡,但是,結果是她很喜歡,而且跟腔得很快


好餓的毛毛蟲的圖像  好餓的毛毛蟲
艾瑞卡爾(Eric Carle)的著名童書之一,圖書館裡中英文都借得到。但我都是借中文的回來,用台語念給Sophia聽。

上面四本中文書,我都是用台語讀給Sophia聽的。(我的中文翻譯成台語的能力,還真是進步不少。)

以下的書都是英文的,同一個作者兼插畫家Sandra Boynton,她的書都像童詩,很有韻律的趣味。故事內容也都很有趣。
But Not the Hippopotamus的圖像
But Not the Hippopotamus
我借回來的第一本Sandra Boynton的書,然後我就變成了她的書迷了。


Hey! Wake Up!的圖像

Hey! Wake Up!



The Going-To-Bed Book的圖像
The Going to Bed Book
這本和 "Hey! Wake Up!"  是我覺得最有趣的。


Horns to Toes的圖像
Horns to Toes and in Between



Moo, Baa, La La La的圖像
Moo, Baa, La La La!
關於動物聲音的書,我覺得有點silly,但是Sophia好像蠻喜歡的,可能是因為這本算是相對簡單吧,因為都是一些動物的聲音。


PS.書的圖片來自aNobii (www.anobii.com),點一下圖片可連結到書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