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擺

日子裡的我
像物理課本裡的單擺
持續而穩定的
擺盪於宿舍與實驗室之間

想 拿起一把剪
斷去那根絃
於是可以
不‧再‧擺‧盪
而後
不斷加速的向前
抑或
尋一道
弧度恰當的拋物線
躍到一處
我,命定的原點

啊!未知的空間

****************************
一開始是在台灣念研究所時寫的
後來有修改過
改完後 很興奮地(而且有點驕傲地)拿給老公看
沒想到他說:『很像國中生寫的。』

我親愛的老公總常在我對事物太激動的時候
發揮提醒我也許該煞車的功能
但也常扮演潑我冷水的角色

他這樣的評語自然是很傷我心
但是仔細想想 的確也真是蠻像國中生的作品
只是,應該是作文和理化都還不錯的國中生寫的

儘管研究生寫得像國中生寫的
但這首『詩』對當時我的生活的感覺 還是很貼切的
******************************************

前一陣子,在聽了一位老師關於混沌與天氣預報的演講時,第一次看到了羅倫茲吸子(Lorenz attractor)的圖,羅倫茲吸子是一個三維非線性系統的解。我對非線性的直接聯想就是混沌(chaos),但是,這個羅倫茲吸子看起來卻是某種程度上『有序』的。(有興趣多瞭解的,可先從 Wikipedia 開始)。











(圖片來自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Lorenz_attractor


這幾年來的生命體驗讓我覺得:生命的軌跡像羅倫茲吸子

走過的路徑不會再重複
但卻常常出現在過往走過的路附近
總常是忙忙亂亂的
但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其實那些忙亂又好像自成系統
人生是非線性系統
許多事卻似乎是早早注定
想要跳脫出既定的窠臼
需要改變系統的參數
然而 改變 往往不是那麼容易


以上 是一個對混沌和羅倫茲吸子只有數面之緣的人
藉著他們對自己人生所發的一些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