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49.jpg

IMG_7650.jpg

(2021年12月初)今早量體重,出現新低,是這8、9個月來努力的成果,值得紀錄一下。
以前的體重也是浮浮沉沉,但是當我想的時候,總能順利的減重。然而去年的坐骨神經痛,我躺了好一陣子,體重增加不少,而且下不來。一度以為年紀到了,新陳代謝變慢了,或許我的體重真的回不去了。
掙扎好一陣子,直到看到美女同學的減重成功,跟她請益,感謝她傾囊相授傳以秘訣,果然體重迅速下降到我疫情前的常態。我繼續照著做,體重也還能慢慢的下降,目前的體重,已經是十年未見的低。
一格是兩磅,從極盛時期到現在,我減了10磅有餘。
兩張圖其實是同一件事,但我喜歡看圖一,有瞬間變厲害100倍的感覺。
節慶真的是減重的剋星,無誤。
 
***********************************************
 
在臉書分享自己半年多的減重紀錄後,有不少朋友都跟我詢問我的經驗,我在臉書上回說我會寫個心得報告。但是也跟一些朋友聊著聊著就聊到了這個話題,只是,在跟這些朋友講了之後,得到的第一個反應大概都是,我都是這樣做的啊!使得我越來越懷疑這個心得報告的需要,不過,作為自己的一個紀錄,我還是寫下來吧 (其實是跟朋友chat 的紀錄)----
作法其實很簡單:多喝水,喝很多水,一天喝至少1200cc (我每天喝的水大概將近2000cc)。 再來就是必須少吃,只吃7分飽。我靠著這兩步,前面體重降得很快,後來有稍微吃多一點,體重就沒降那麼快了。所以才說,節慶是減重的剋星,因為節慶一定會多吃。
一開始,是真的要靠一點意志力。我給自己換女兒小時候用的小碗,飯盛一點點就顯滿了,這樣開始的。一開始還徹底禁酒,會多攝取熱量的機會都盡量杜絕。但後來降到一定體重之後,就沒那麼嚴格了。
(2020年下半年坐骨神經痛最嚴重的時候,朋友建議我可以吃點止痛藥,但又提醒我,吃止痛藥時不要喝酒。因此我只吃了兩三天的止痛藥,因為覺得禁酒好痛苦。可是為了減重,我倒是真的禁酒好一陣子。女人的理智,可見於此。)
那位減重成功的美女朋友說,她的健身教練說,要減重,一定要少吃,運動的幫助其實有限。(翻譯:你不少吃,做再多的運動也不太能減重。)
我沒有去健身房,只試著自己做些瑜珈或深蹲的運動,但是並不是很規律。喝水(喝無糖薑茶)倒是真的非常規律,每天都灌很多水。我覺得喝很多水的作用可能是強迫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試想,當身體要把許多沒有熱量的水分代謝掉時,身體也是需要做功,讓身體的新陳代謝快一點之外,還有多消耗一點點的熱量。)
還有一點:喝水在晚上10點以前喝完。避免半夜要起來上廁所,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避免水腫。
在我的體重紀錄浮比沈多的減重失敗經驗中,我還是有學到一課,那就是水腫真的會影響體重頗多。有些人容易水腫,也可能是體重降不下去的原因之一。我個人經驗也是覺得水腫真的會貢獻在體重(可以在一兩天內達到約半磅的改變),我曾經估狗過,吃香蕉、杏仁、芹菜等含有鉀的食物,可以幫助減輕水腫的情況,所以我每天傍晚吃一根香蕉,還有一些杏仁。香蕉和杏仁熱量不低,所以一定要限量,但好像真的會有幫助減少水腫(從我的體重紀錄得到的心得)。芹菜則可以多吃,我常燙西洋芹,旁邊可以放一些沾醬(美乃滋之類的)但是我自己吃都不沾醬。
 
當我跟幾個朋友提起我的減重的做法時,他們都說,我已經吃很少了耶。
對於這樣的反應,我一時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我相信他們的說法,可是怎麼樣算吃得少呢?也許在一開始可以做一些可以測量的改變(譬如,我一開始換小碗),並且要嚴格執行這改變一段時間。其實就能量守恆的觀點,如果新陳代謝速度不變慢(所以要多喝水),少攝取能量一定會瘦的。
再來,就是要有信心。我當初應該是非常相信我朋友的做法,所以跟著做(而且她跟我同年紀,新陳代謝變慢不再是阻礙減重的原因),並且嚴格執行一段時間,真的有看到一點成果,就會更有動力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重心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hyphia 的頭像
    phyphia

    我寫我看我聽我讀我想

    ph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