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秋天,背兩側不知怎麼地出現了紅疹,初時也不特別在意,想說過幾天也許就消失了,但紅疹卻越來越大片,越來越癢。我擦一些藥膏或是乳液,好像有緩解,但是基本上還是癢的很難受。 

後來跟一個朋友聊天時,跟她提了一下,也寄了照片給她看,她『隔空』問診(其實就是跟我聊會不會癢),然後說,我覺得這是蕁麻疹。我想我可以查一下蕁麻疹英文,這樣我去看醫生比較知道醫生在說什麼。她說,你是可以去看西醫,但是,西醫絕對找不出來原因,也絕對沒有藥。 

我無言了,那怎麼辦啊?

她說,她以前在紐約時的秋冬季節時也會發這種疹,她的中醫建議她用麻油煸薑,然後吃飯時在飯或菜上淋上一些煸過薑的麻油。這招很有效。基本上,她的中醫的看法就是因為身體太寒,所以發蕁麻疹。她後來有傳給我一些她做麻油煸薑的細節作法,我當然是勤做筆記。

但我也在想,以前我都沒有這個問題,怎麼今年卻犯了這個毛病? 後來我想到,夏天開始,我每次去Trader Joe's 買菜,就買一手啤酒回來,每天晚上吃飯時就和老公分一瓶,但其實主要是他喝,我大概就是喝幾口罷了。 以前好像有聽說啤酒性偏寒,我想難道是因為喝啤酒?  所以,就開始停喝啤酒。說也神奇,背後的蕁麻疹就漸漸的不藥而癒。

我後來跟朋友提起此事,她說:原來還沒驅寒,只先止寒,就可以有效果了。

中醫的所謂寒,到底和身體裡的什麼化學平衡有關?真的是很神奇。

我自然是很少再喝啤酒,以為這樣我就可以避免蕁麻疹再找上我。但是,前一陣子,背兩側又開始紅癢。到底又怎麼了呢?

左思右想,今年因為居家避疫,全家人每天都在家,有好一陣子覺得經常煮好多,多到以往每個月會特別煮一鍋麻油雞湯給全家人補補身體的習慣反而給落下了。 麻油雞湯其實也是有麻油煸薑的過程的,所以這陣子就比較勤勞,煮了幾次的麻油雞湯,果然背兩側的紅癢就好很多了。

以前煮麻油雞湯,會遵循媽媽的做法,豪邁地用全米酒下去煮,後來有一次煮的時候,米酒不太夠,只好加些水,卻覺得湯變得更甜了,而且小孩喝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呱呱叫抱怨辣,所以我家的麻油雞湯就都變成半米酒半水。

今年我背後的紅癢算是控制了,希望明年不要又有新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