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去年12月的某一天,在接威力小子回家的路上,他問我,『媽咪,你可以讓我跟JM playdate 嗎?』

JM 是威力小子K班同班認識的小朋友,也一直有去同一個after school,兩人蠻常ㄧ起玩的,但是以前沒跟我要求過要跟他playdate。我問他為什麼突然想要跟這個小朋友playdate,他說,因為他二月就要離開A學校了(要轉學了)。

媽媽我想著十二月到一月這段時間好像很多活動,不知道有沒有空呢...... 通常這種事沒有即知即行,最後就是沒有。不過威力小子也沒有再提起就是。

二月剛開始的某天,威在回家路上說,今天是JM在A學校的最後一天。我想起幾個月前他的要求我沒能幫他做到........

某天晚上睡前,忘了什麼事,他又提起JM。我問他,『JM離開A學校,你會難過嗎?』

威說:『他說以後他也會去T中學!』

『所以你不難過?』

『不會啊,我六年級時就會再見到他了,那不過再3,4年。』

對一個7、8歲的小孩而言,那幾乎半輩子之久。但是,威力小子想的是,我還會見到他的。

 

2. 

從K開始,威力小子就跟我說,媽媽我想學chess。下棋一直是我的弱點,從小下棋不管跟誰玩都是輸的情況居多(跟比我小的弟弟玩也是如此)。所以,我一直很希望我的孩子會下棋。聽到威力小子這樣說,我很高興的去詢問哪裡有chess 的after school program 。結果發現,竟然學校就有,他可以放學後直接過去,完全不用接送。福音,馬上報名!

就這樣,他也學了兩年多的西洋棋了。每一年他好像都會晉級到下個程度,初級,終極,進階級,今年的他是進階級了。

每週二(上西洋棋課的日子),他一回家就會跟我說:『我今天打敗XXX 』 『我今天贏了OOO』。西洋棋課的老師也會在學期末辦錦標賽,他回家也就是說他打敗誰誰誰。

其實西洋棋教室,常常會寄一些西洋棋比賽的資訊,但是我擔心太早就帶他去比賽,壓力會太大,一直沒報名過。今年,我想,也許可以試試帶他去比賽看看。一方面我也很想知道他到底下得如何。問了他,想不想去比賽,他說好,就報名了。

今天就是他比賽的日子。

這種比賽叫做 quad,把實力或年紀相當的參賽者四人分成一組,然後每個人跟組內的另三人都對戰一次。

結果呢----

威力小子連輸三場,第三場輸的速度甚至快到我們都沒看到比賽就結束了。

(我和老公坐在另外一個房間的角落裡,我問他,如果他連輸三場怎麼辦?老公說,沒怎麼辦啊,這就是比賽啊!)

媽媽我獨自想了一會兒,也沒能想出什麼辦法,就站起來去看比賽。

看著比賽,我有點納悶,怎麼跟他比的小朋友好像不是他那一組的,而且比賽的桌子也換了。

.......

看著看著,好多其他小朋友都比完了,跑過去圍觀。又看著看著,威力小子舉起了手,說了什麼話(我沒法讀唇語,不知他說什麼)然後他的臉上出現了一絲淡淡的笑容,今天比賽開始後第一次看到的。

後來他們那組的四個小朋友到主辦人那邊,按照積分,分別拿獎盃或獎牌(通通有獎!)

威力小子拿到獎牌以後,跑向我們,然後我們就準備回家了。快走到車子的時候,我越想越納悶,因此叫老公帶威力小子先上車等我,我則跑回去找主辦人。

跟主辦人聊了之後才知道,我們看到的威力小子贏的那場,原來是他的第四場比賽。因為他連輸三場,主辦人覺得這樣對小孩來講可能感覺不是很好,因此他們安排讓威力小子跟另外一組的小朋友再比一場。結果,威力小子果然就贏了!!!

那麼,被威力小子打敗的那個小朋友呢?  我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但我看了一下主辦人手中的計分表,其實只有威力小子是連輸三場的,其他人至少都有贏一場。 

我沒問主辦人他們怎麼知道威力小子這一場會贏,也許他們大概看得出來每個小朋友的程度(雖然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參加比賽,因此都沒有積分可參考。)也或許,他們只是再給威力小子一次機會。

我在回家的車上,想著威力小子今天的比賽,還有比賽前,我和老公的對話。

老公說,他手機上有ㄧ個遊戲是隨機跟網路上的人對玩的,威力小子很喜歡玩,但是他其實常常輸,可是還是常常有機會就玩。這位爸爸覺得他兒子不怕輸,是件好事。

而接來的西洋棋比賽彷彿印證了老公的看法。

的確,比賽當然贏比較好,可是誰能保證一直贏,跟贏得比賽的技巧ㄧ樣重要的,是輸了的時候承受失敗的能力。

比賽的過程中,我們在另外一個房間裡觀賽或等待時,有一個小朋友,應該是輸了,走向他父親,他爸爸對他說:『Good job! Good job!』可是這個小朋友還是忍不住哭了起來,後來那位爸爸把他帶出去安慰。

威力小子連輸三場,但是他完全沒有哭,走向我們時,幾乎是沒有情緒的(但你知道,他不高興。)

而第三場輸了以後,他甚至沒有走向我們,而是,當主辦人安排他比第四場時,他就接下去比了。

然後在連輸三場之後,他竟然就贏了第四場了。(這是在回答我的問題嗎?如果連輸三場怎麼辦?那就比第四場!)

也許那個小朋友真的技巧不如威力小子,但媽媽我覺得爸爸說的也許也挺重要的,威力小子不怕輸。

回去的路上,我問威力小子,下個月還有比賽,你要繼續參加嗎?他淡淡的說:好啊!

嗯,那就繼續參加吧!  

(只是,他學校課後班西洋棋課的那個進階班是什麼程度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
    全站熱搜

    ph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