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一些基督徒的朋友,見到我總喜歡跟我傳福音

我其實很喜歡這幾個朋友,也不討厭基督教,

(其實我有不少很欣賞的朋友,都是基督徒)

但是,對於他們跟我聊天沒多久就想轉入傳福音的話題,

對於他們認為自己的宗教比別的宗教好  或是比沒有信仰的人好

其實有點反感

 

今天,我突然意識到,

自己,對於某一些價值觀,譬如民主,譬如人之理性,人之可以被理性說理說服

有著近乎宗教信仰般的『相信』

也有著一種很想,很喜歡『傳福音』-- 傳我認為的『福音』-- 的雞婆式的慾望

但是,我『傳福音』的手法相當拙劣,

我想,聽者,應該也很不喜歡那種感覺

其實,有一點對不起朋友的感覺 (sorry~~)

但是,不知該怎麼控制自己這種雞婆的慾望

 

但是,蠻高興自己想通了一點的是 (也許也只是我的自以為是)

我之所以相信民主,是因為相信

人即便有其極大的非理性的成分

還是可以被以理性說裡的方式說服的

 

相信人的理性、人類的理性。

是的,年紀越長,越認識事實常常不是這樣的

但是,始終還是認為可能   一種近乎信仰的相信

這就是我的宗教嗎?  也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