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買了一台麵包(烘焙)機,因為之前做了幾次饅頭,都不太成功,朋友說,最好先用麵包機讓它把麵團多攪拌久些會比較好。老公看到麵包機在特價,就買了。

這是我從麵包機裡拿出的量杯和量匙,Sophia一拿過去,就不肯放手。那天傍晚,我好不容易終於從Sophia手中勸下這兩樣東西,隨手拿到廚房架子上放好。

隔天早上,Sophia居然記得我放這兩樣東西的地方,吵著老公抱起她去架上拿它們。要出門時,她又不肯放手了。又是懇求又是威脅地,她終於依依不捨地把這組杯匙交到我手中,我因答應她這組杯匙要給她了,就將它們放到她的廚房(Sophia有個我朋友給的玩具廚房)。

那天晚上,她又跑到廚房架子下哭鬧,老公許久猜不透她在吵什麼,我突然想起來,從她的廚房拿出這兩樣東西來給她,她馬上破涕為笑(真的是翻臉跟翻書一樣,but, in a good way!)。

我突然有個想法, 跟她說:『Sophia,你這樣哭,爸比媽咪不知道你要什麼。我有一個辦法,你來幫它們取名字,然後告訴我們,這樣以後你只要講它們的名字,爸比媽咪就知道你要什麼了,這樣好嗎?』(我全部用台語跟她說的)

她說著『NO』然後跑開,我覺得她可能並不喜歡這個想法,或者她根本聽不懂我『落落長』在講些什麼。這也只是一個臨時起意,沒有效果其實我倒也不意外。

沒想到,過了不久,Sophia跑過來,拿著這組杯匙向著我,說:『Bobo,Bobo』我問她說:你要把它們取名字叫Bobo嗎?她跟我點點頭。

老實說,這樣的結果才是很讓我驚訝,因為其實那段對話是頗為複雜的溝通,即便那段話可以簡化成『你幫它們取個名字』,還是有我覺得蠻複雜的認知判斷,所以,Sophia真的幫它們取了名字,我覺得她所聽懂的語言比我所想像的還要多很多。(當然我不是語言/認知專家,也許這一切只是我少見多怪)。

總之,這就是Sophia的Bobo的故事。

附記:所以,Sophia跑開很有可能是跑去想名字了(?)。這樣聽起來好像她蠻有創造力的。但是,其實『bobo』這個名字在Dora的故事裡有出現過,那是一個國王的名字,就我有看到的部分,那個國王至少出現兩集,所以Sophia很有可能是從那裡得來的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